今天是地方特考放榜的日子

 

真的超級感謝上帝!!!

 

我~上~榜~了~~~

 

先放上成績單~

成績單擷取圖片.JPG

 

 

剛考完自己對答案的時候挺緊張的,覺得這分數有點危險

幸好上帝保佑,最後我還是收穫了勝利的果實

 

這一次的國考在準備過程中也是重重波折(?)

原本小兔妃我準備的都是教育行政四等

但是經過去年普考的慘痛洗禮,再加上地方特考台南沒有教育行政的缺,才改成準備五等的一般民政

這之間的轉換,我特地和一位國考前輩討論很久,研究我的擅長科目、準備時間等條件之下,要在短時間內改成準備哪一科上榜機率最高

當時距離地特考試時間只剩不到半年時間,改考試類組真的很冒險

但是有教育行政職缺的地區又不喜歡,普考教育行政也給我很大打擊,所以才下定決心換類組,讓自己背水一戰

經過瘋狂地蒐集、比對各個考科資料以及激烈的討論,最後才決定準備五等的一般民政,考科是相對重疊較多的

 

 

 

好像廢話太多了XD還是趕緊進入大家比較感興趣的主題吧!

 

本文小目錄

一、小兔妃準備國考的背景說明

二、整體準備建議

三、各科準備情形 & 建議

四、結語

 

-------以下文長,小心服用-------

 

 

小兔妃準備國考的背景說明

一般民政小兔妃沒有補習,也沒有買函授

(反倒之前教育行政有買單科函授哈哈)

不過小兔妃大學科系有接觸不少基礎法學、經濟學和政治學也學過基本

所以有基本的法學和公民科底子(真的很基本XD一學期2學分而已)

準備一般民政的時間......不到半年

(P.S.大學時期那些基礎法學和基礎政治經濟課程時間沒有算進去,準備教育行政的時間也沒算)

 

而小兔妃的國考經歷也不算多

大四考一次地方特考-教育行政四等(試水溫):當然沒上

大四下考教師檢定(也勉強算國考哈哈):有通過

畢業後一個月考普考-教育行政:一樣沒上

畢業後六個月考地方特考-一般民政五等(就是這次):上了!

 

整體準備建議

首先第一步要分析自己的各科目強弱準備時間

畢竟我覺得國考講求的是各科平均,所以不是要把某科考到多高分,甚至滿分

而是要盡量每一科都不會太差

當然可以的話最好每一科都很高分是最穩的

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

所以我自己覺得比較好的策略是:

 

自己較強的科目花較少時間,想辦法維持水準即可

自己較弱的科目則想辦法多花時間,拉上水準

 

而水準是甚麼?簡單來說就是歷屆錄取分數的平均

以一般民政五等來說,就是每一科都要有81~85分的水準

 

具體作法如下

1.了解自己的水準-->就是去找考古題來給自己裸考,看慘狀如何。具體多慘就是把成績與歷屆錄取分數比較

2.比較各科強弱-->把自己各科裸考成績做比較,了解自己的強弱科目各是甚麼

3.依照自己的強弱分布來安排時間-->強科少時間、弱科多時間


 

各科準備情形 & 建議:

 

國文科

1. 準備情形:額...老實說都是吃老本+寫考古題

最多背公文格式 + 書信格式

(看我那成績似乎也沒啥好分享哈哈)

公文格式之前準備教育行政也準備過,並沒有特別加強

再加上我自認國文還行,所以把主力花在別的科目上

 

2. 建議:國文功底較弱的朋友若想加強國文科、增加國文科分數

建議可以加強3個地方-->公文格式/專有名詞用法 + 書信格式/用語 + 閱讀/答題速度

前兩個公文書信就是國文可以死背、好拿分數的地方,一定要拿到分數的不可失分

第三個速度則是我在考場的經驗,國文的考卷真的很多字,一定要讓自己習慣閱讀大量文字

我在考場的時候因為國文是第一科考,比較緊張,又一堆字怕自己寫不完更緊張

緊張下來寫的卻也沒有比較快QQ

在某些題目猶豫太久,導致後來檢查時間不足,有一兩題粗心

其他科目通常不會有時間不夠的問題(在考場通常還能寫完、檢查完還有時間發呆)

所以在國文這科目,速度一定要練起來!

平常在寫歷屆考題時一定要計時,掌控自己的答題速度

 

插播一下

練習歷屆考題這裡強力推薦阿摩

用阿摩寫歷屆題她就能自動幫你計時、算分數

還能幫忙記錄每一次的練習分數

也能看摩友學長姐們的解析、筆記和一些超強口訣

超級好用!!!

當然摩友們有很厲害的也有來亂的,他們的解答不一定對

覺得有疑問、和課本不同的地方,還是以課本上的為主

 

公民與英文科

1. 準備情形公民科部分我就是把高中公民課本全部找出來再讀一遍,尤其著重讀熟經濟學政治學部分

公民科的法學不用額外準備,準備另一科-法學大意的時候就會讀到了(這是準備一般民政的小確幸XD)

讀熟之後,猛練歷屆考古題

英文科的部分,我著重在單字的背誦

五等國考的英文文法題不多,我自己練習時也發現自己常常是因為單字看不懂

不管是單純的單字選擇題,還是文意選填題、閱讀理解題,單字都是重要的

畢竟就算整句或整篇英文文章看不懂,從看懂的幾個單字有時也能猜中(至少能刪除幾個選項吧)

所以準備英文科時,除了找市面上的單字書來背之外,練習考古題遇到不會的單字也會抄寫下來背

這兩科的歷屆練習我就沒有用阿摩練了,因為比較不用講求速度,而是講求訂正

所以選擇了手寫練習

為了節省紙張,我並沒有列印出紙本題目,而是看著銀幕上的題目,把答案寫在紙上

這樣的好處是考前可以針對自己錯誤的地方複習

 

給大家看一下我的歷屆練習訂正筆記~

成績單分享1.jpg

 

 

成績單分享2.jpg

 

成績單分享3.jpg

這張照片上面全部都是公民與英文這一科的歷屆練習喔

 

2. 建議:公民科的考題其實就是高中公民的水準,所以準備的教材就是以高中課本為主

如果高中課本已經不在了,到書局買高中公民的參考書也可以

公民與英文合在一起考,我的準備策略是偏重公民

因為整份考卷50題的考題分布,公民35題,英文15題

準備的難度上也是公民相對簡單一些

英文有時難起來可以說沒範圍啊

英文的閱讀題有時難到全部翻成中文了還不一定答得出來

閱讀題還常和時事有關,變化性太大

所以我覺得還不如老老實實地把握好公民的分數

公民最難的也就經濟學

但經濟學也就那幾個觀念,至少有範圍,有範圍的東西一定要好好掌握!

這是我個人建議啦~提供考生們參考

 

法學大意科

1. 準備情形:這又是一個可以說是沒範圍的考科了,只要是法律都能考啊

這是一般民政五等的四個考科裡面,小兔妃我覺得最難準備、最痛苦的一科了

小兔妃在這一科花了最大量的時間與心力

大致上小兔妃的準備流程是

讀課本、畫重點-->找出常考法條-->抄寫並背誦法條-->整理成筆記、默寫考卷-->背誦筆記、默寫考試

你沒看錯,就是默寫考試喔!而且是自己手寫出的考卷,拿來考自己

給各位看看我出給自己的考卷~

憲法默寫考卷1.jpg

 

憲法默寫考卷2.jpg

看起來流程很簡單,可是別忘了:法學大意範圍無窮無盡!

也就是說憲法行政法刑法民法、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勞基法、健保法、性別平等工作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政府資訊公開法、公務人員懲戒法......巴拉巴拉這些五花八門的法都要走一遍流程!!!

不知道螢幕前的你會不會看到這裡就心灰意冷,決定放棄國考了XD

雖然小兔妃這樣威脅(?)恐嚇(?)你,但小兔妃都認真坐在電腦前打分享文了

小兔妃自己痛苦過後悟出的精華,當然要來分享給各位啦

各位可以稍微放心一下,繼續往下看小兔妃給各位的建議吧

2. 建議第一個建議憲法一定要掌握,民法要是來不及了,至少掌握高中公民的民法範圍(甚至放棄民法)

憲法加上增修的不超過200條,還有一堆已經停止適用,是有範圍的,所以一句話:憲法全部法條都要滾瓜爛熟

上面的默寫考卷就是憲法喔!憲法考前默寫卷必須練到全對的程度

至於民法......要是沒時間,小兔妃建議可以放棄

民法法條多又雜,考出來就幾題而已,最近幾年還常考很偏、很冷門的法條,投資報酬率真的超低

但如果你的時間充裕,不想放棄的話,民法這塊可以著重在財產婚姻繼承(但如果他考出來不是在三塊也不要意外)

第二個建議其實就比較老生常談,就是勤練考古題,題目寫久了你就會發現有某些法條常出現

當你發現同一個法條專有名詞數字(EX:公告半年、5%、三個月內)出現二次以上,不要猶豫,直接抄寫進筆記,並背起來

第三個建議是整理筆記盡量表格/圖像化或是口訣化

表格/圖像化和口訣化是我認為最容易幫助記憶的方法

不一定一定要自己想出來化自己畫出來

看到網友有好用現成的表格或口訣,就直接手寫抄下來,然後背起來

就像以下小兔妃做的

表格化舉例1.jpg

 

表格化舉例2.jpg

好用的口訣或表格可以參考小兔妃在法學口袋筆記系列文章分享的喔(如下圖)

口袋筆記10.png

上圖的完整系列請點https://s0578101.pixnet.net/blog/post/327559555-%e6%b3%95%e5%ad%b8%e5%8f%a3%e8%a2%8b%e7%ad%86%e8%a8%98~%e4%be%9d%e6%b3%95%e8%a1%8c%e6%94%bf%e5%8e%9f%e5%89%87%28%e6%b3%95%e5%be%8b%e5%84%aa%e4%bd%8d%2b%e6%b3%95%e5%be%8b%e4%bf%9d

 

 

地方自治大意科

 

1. 準備情形:地方自治大意這科最主要的就是地方制度法

這雖然對小兔妃來說是全新、沒什麼接觸過的法,但所幸地方制度法也才80幾條

所以小兔妃全部80幾條法條全部手寫抄寫一遍

對,你沒看錯,每一條都手寫抄下來!

然後同樣出默寫考卷考自己

準備的流程和方法和上一個法學大意科類似

證據在此

手寫證據.jpg

手抄的全部地方制度法

 

手寫證據1.jpg

地方制度法的默寫考卷(左邊題目卷、右邊答案卷)

除了地方制度法之外,這一科再額外讀財政收支劃分法地方行政機關組織準則原住民自治相關法規地方制度變遷就差不多了

這科和法學大意相比真的宛如天使

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這一科!

2.  建議:這科就是好好掌握五大部分-->地方制度法財政收支劃分法地方行政機關組織準則原住民自治相關法規地方制度變遷

我發現最近幾年很愛考原住民相關的,提醒大家小心

我今年就錯很多原住民的部分QQ

然後能手寫就手寫能圖表化就圖表化能背下來就背下來

這一科差不多就是如此而已,最後分享我自己整理出來的三張行政組織圖~

組織圖1.jpg

 

組織圖2.jpg

 

組織圖3.jpg

有沒有覺得很美~~~小兔妃自己畫完覺得很自豪XD

各位千萬不要小看圖上那些數字

就是真的會考出來!!!

今年地方自治大意第33題就考了主任秘書

 

結語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啦

看到最後的朋友辛苦啦

 

其實總結一句,小兔妃就是寫寫寫背背背

雖然小兔妃準備時間短,但小兔妃我可是完完整整7隻筆寫到壽終正寢

而且考前能把自己整理的筆記背出來7到8成

這點小兔妃真的沒有誇張哈哈

考前一個禮拜我就是拉著我媽,像是小學生背唐詩一樣背誦我的筆記給我媽聽

這點真的很感謝小兔妃的媽媽

不可否認,家人的支持對於國考生來說無比重要呢!

 

希望我的分享對各位考生有幫助

針對哪一部分的筆記有興趣也可以在底下留言告訴我喔

我就拍照放部落格和大家分享~~~

 

針對讀書方法讀書計畫心態的部分這次我比較沒有分享

大家如果有興趣,一樣底下留言

只要你有在留言區留下你的足跡

小兔妃看到一定盡力滿足你

 

那小兔妃就下台一鞠躬啦88~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兔妃 的頭像
    小兔妃

    小兔妃 札記

    小兔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